「哇!果真是人要金裝,小路妳穿這樣真好看。」霜兒拍了拍手,訝聲連連地看著眼前的曉露。

 

一身淡藍色的裝扮,頭髮也用相同色系的髮帶綁著,若不計較她真實的性別,看下來活脫脫就是個俊秀的美公子呢!

 

「是嗎?」曉露環看了自己一下,轉了個圈,她是覺得能夠行動方便就好了,至於好不好看倒在其次。

 

不過這身衣服料子還挺好摸的,該不會很貴吧?

 

「是啊、是啊。」霜兒點點頭,對著一旁的侍者招招手,「就這個尺寸,另外再拿其他樣式的過來。」

 

「是。」一旁的侍者點頭,連忙下去準備。

 

看著一旁挑得開心的霜兒,曉露連忙制止:「霜兒,這衣服應該很貴吧?我買最便宜的,能替換的就行了,別再破費了……我們不是還要去買其他東西嗎?」

 

「不行、不行,雅少交代過,要好好替妳打點衣物呢。」霜兒直接否決了她的提議,還拿出笑劍鈍來壓她。

 

「我是擔心錢不夠,妳我可就得押在這裡抵債了。」曉露嘆了口氣,心裡另外想的是,如果花了太多錢,她還真不知該怎麼還給笑劍鈍。

 

白吃白喝、欠他救命之恩還欠他錢,她恐怕來生做牛做馬都不夠還了……

 

不,如果她能回去的話,可能還找不到人還呢,真糟。

 

「小路真會窮操心。」霜兒沒好氣地白了她一眼,「老實跟妳說,這間店鋪的老闆其實是雅少的好朋友,所以小路妳不用擔心的啦!」

 

「是嗎?原來如此……」耶,不、不對!她怎能這麼不在意了?

 

她可不能對這樣的生活依賴成習慣呢!

 

看來,我還是得找個工作,好好賺錢還給笑劍鈍的……曉露在心中下了決定。

 

「小路、小路,別發呆了!」霜兒輕喚著她,拿起一旁店員又拿來的衣服在她身上比劃著。「這件看起來也不錯,上面的繡樣也很新穎,穿上去一定很好看,小路妳快點去換。」

 

她把衣服塞進曉露的懷中,推著她往更衣的屏風後面去。

 

「是、是……」

 

看來她是被霜兒當洋娃娃,不試到她大小姐滿意,她是不會放人的吧?

 

唉……

 

 

 

結果,好在是扶白楊及時來到,另外時間確實也不早了,她才能脫離試穿的苦刑。

 

拿著一包不算小的包袱,曉露婉拒了扶白楊想要幫忙拿的好意,隨他們在市街上逛著。

 

「紅牌姊姊要的胭脂買了,解語姊姊要的繡線也找齊了,現在總算可以好好逛街了。」霜兒開心地說道。

 

「妳不早就逛了很久了嗎?」曉露記得在到衣鋪前,她可是拉著自己到處看呢。

 

「哪有,那只是隨意看看而已。」霜兒不滿地回道:「對不對?白楊。」她問著白楊。

 

白楊對著她淡笑不語,沒有附合。

 

「對了,小路我告訴妳,前面有一攤李記的包子,很好吃喔!」霜兒拉著她往前直奔。

 

「……」曉露反應不及,只能給她拉著到處跑。

 

唉!愛逛街的女人,是休想她有累的時候,這可真是古今皆是的事實啊!

 

被霜兒拉到包子攤前,竹製的蒸籠一翻開,那麵點蒸熟的香氣就撲鼻而來。

 

很不意外的,曉露馬上就聽見自己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聲音,事實上她一早起床到現在,還沒吃過東西呢。

 

「嘿嘿,小路的肚子在打鼓了呢!」霜兒打趣地笑著她,向老闆買了十顆肉包子。

 

十顆包子用大片竹葉包著,分成了兩包,其中一包霜兒直接拆開,分別遞給她和白楊各一個,她自己則迫不及待地咬了包子一口。

 

「怎樣,好吃吧?」霜兒看著她也咬了一口,急忙地問她的感想。

 

「嗯,真的很好吃。」曉露點點頭。

 

雖然在現代也是有好吃的包子,不過她現在吃的這個,可是「古代」才有的美味,當然不能比的。

 

「雅少也很喜歡這家做的包子,有時如果有來市集的話,都會買回去給大家吃。」霜兒說著,又咬了一口。

 

手中的包子沒兩三口便吃完了,還不待她開口要,霜兒就又塞了一顆給自己。

 

曉露有些臉紅地向她謝過後,才正想咬下,就聽見兩道不陌生的肚子打鼓聲……

 

轉頭,就看見一旁躲在牆角樹下,有兩雙直盯著自己──手中的包子看的飢渴目光。

 

那是兩個看起來餓了很久的孩子,該是天真無邪的小臉上有著不該有的疲累蒼桑,看著她手中包子的眼神又是飢渴、又是畏懼,不過嘴角的口水和肚子的咕嚕聲,可十分誠實。

 

曉露將手中的包子略微往右移、那兩個孩子的目光也往右;往左那兩個孩子的目光就往左,就是死死盯著她手中的包子看。

 

「……」基本上,她是可以對他們視而不見的,而且她現在也是寄人籬下,吃喝都是用別人的,根本沒什麼錢發善心,但……

 

「霜兒,妳可以借我一些錢嗎?」

 

「啊?可以啊。」霜兒二話不說,就把錢袋給她。

 

曉露從錢袋裡拿出約十文,把錢袋還給霜兒後,接著又回到包子攤買了十顆包子。

 

「曉露,包子我這裡還有啊,為什麼要再買……」霜兒困惑地看著曉露,卻見她越過自己時跌了一跤,「一不小心」將手中的包子落在地上,全沾了塵土。

 

「哎呀!小路妳沒事吧?」霜兒急忙扶起她,關心地問。

 

「沒事、沒事。」曉露搖搖頭,然後像是很心疼地嘆了口好大的氣,「只可惜這些包子髒了,都不能帶回去了呢。」她眼角的餘光瞧著那兩個孩子,嘴角微些上揚。

 

「別管包子了,妳手上都有些擦傷呢!而且好不容易買的新衣服也髒了。」霜兒皺著眉頭說。

 

「好吧!真對不起,跟妳借的錢我會還的。」她說。

 

「笨小路,妳借的錢可是雅少的,而且雅少根本不會跟妳計較這些錢啦!」

 

「是嗎?哈哈……」

 

走在她們身後的扶白楊將一切都看在眼底,然後望向那早偷偷把沾了灰塵的包子全拾回,正在角落猛吃的兩個孩子,不住微笑。

 

這位封姑娘可還真有意思呢……呵呵。

 

 

 

因為實在不能再這樣白吃白喝下去了,所以曉露決定跟臨山古照的管事停洲,要份工作來做。

 

「這個……封姑娘,妳是雅少的客人,是不用做這些雜事的。」停洲為難地看著她道。

 

「但扶公子、解語姑娘和紅牌姑娘及奚琴師伯伯,都是因為有一技之長所以成為臨山古照的食客,我什麼都不會卻留著白吃白喝,豈不很奇怪?」她說。「至少,讓我幫忙做些事,平時也不會閒著沒事、無聊到發昏啊。」

 

「這……但這些灑掃的雜事,還是讓下人來做吧。封姑娘可以和霜兒或解語、紅牌等習琴習舞……」停洲試著想勸退她。

 

「停洲你實在是太看得起我了。」曉露伸出自己的雙手:「瞧,我這粗手粗腳的,哪能學什麼琴舞?」

 

「呃……」停洲愣了一下,是很想點頭附合,不過又怕太失禮了。

 

「有恩必報,這是我爸……呃,是我爹娘自小就教導我的,雅少收容我在臨山古照住下,已是天大恩德,無以回報的我只做些雜事報恩,根本算不上什麼的。停洲,你一定能體會我想報恩的想法吧?」曉露對他動之以情。

 

「嗯……」看著她十分「認真」的眼神,停洲只得微微點頭。「這個……小的恐怕還得跟雅少稟報……」

 

「是嗎?那你就是認同囉!」曉露開心地說道。

 

「呃……封姑娘,這還是得要雅少點頭才行,不是小的說就算數的……」

 

「放心、放心,我會請他答應,不會讓你為難的。」曉露點點頭,「那我去跟雅少說一聲,你再看看有什麼工作可以給我做吧!」她朝他揮揮手,找笑劍鈍去了。

 

在她離去後,停洲鬆了好大一口氣,有些疲累地坐在椅子上。

 

這位封姑娘,果真是個奇怪的姑娘呢…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