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以死——他這麼對我說。
    我一定會幫你找尋活下去的理由!也會陪著你一起煩惱!所以你先別急著死啊!

    不可以死——她這麼對我說。
    她還說唯讀了《人間失格》就死掉太可惜了。
    太宰還寫了很多其他的優秀,在看完這些作品之前絕對不能死。

    兩人都緊緊抓著我的手,拼命說服我。
    我哭了。
    哭著笑了。
    有什麼好悲傷的,有什麼好笑的,有什麼好難過的,有什麼好高興的,雖然還是不理解,但眼淚卻不停流了出來。我想自己當時的表情一定像動物園的猴子,或是剛出生的嬰兒一樣醜陋可笑吧!
    我鬆開濕濡的手,小靜送給我的馬克杯就從我的指尖滑掉了。
    那是為了提醒自己對小靜犯下的罪行,總是擺在舉目可及之處的馬克杯。
    可是,當它離開我的手,在地上摔得粉碎時,我突然有種鬆口氣的感覺。
    心情變輕鬆,覺得好像得到了解脫。
    這或許是因為我的薄情吧!
    說不定我還是沒辦法以不懂人心的妖怪身份繼續活下去吧!
    那一天,或許我應該在屋頂上死去。
    但是我自己伸出手,抓住了那兩人的手。
    他們兩人都滿臉通紅地,一邊嘮叨一邊拉住了我。
    途中,老師和消防署人員也跑到屋頂上,幫忙把我拉回欄杆的另一邊。

    為什麼要做這種事?在那之後,老師和父母都詳細地問過我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是不是被欺負了?
    不是這樣。我只是覺得好玩爬出欄杆,然後不小心滑了一下。
    好可怕,我還以為會死掉呢!
    我裝出發抖害怕的模樣回答後,就因為胡鬧而被重重地罵了一頓。
    謠言一下子就傳遍學校,我頓時成了名人。
    有人在背地裏偷偷說我的閒話,有人直接當著面嘲弄我,也有人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。
    當然也有人和善待我。
    也有人跟平時一樣未曾改變態度。
    「你真的自殺未遂嗎?是不是有什麼煩惱?」
    也有人擔心地這樣詢問我。
    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盡相同。
    既然有善良的人,也就會有壞心人,更有對什麼都漠不關心的人。
    不管是學校或社會,一定都是這樣。
    這時我就會假裝呆呆的,像個天真的少女,笑著回答:「嘿,失敗了。真是有點不好意思。」
    人果真沒那麼容易改變。
    今後我仍會戴著小丑面具,繼續欺瞞世人的眼光活下去吧!
    但是,現在的我已經不像從前那樣覺得丟臉了。

    我跟小廣分手了。
    「我並不是因為覺得跟你在一起太引人注目才提出分手的唷……」他這麼說著,一邊還轉開視線。
    我也覺得我們還是拉開一點距離比較好。
    我用跟平時截然不同的冷靜語氣這麼說了之後,小廣就像看到陌生人一樣,以驚訝的眼神看著我,然後小小聲回答「我知道了」。
    我也知道,籃球社的經理花村同學偷偷喜歡著小廣。
    以前,花村同學也曾經說過我的壞話。所以我想花村同學應該會去安慰他吧!

    到如今,要把這些事情寫成報告的工作,也不再像以前那樣覺得辛苦了。
    在此之前,當我把自己醜陋膚淺的本質寫出來時,好幾次都忍不住把視線從筆記本上移開。
    那些白紙黑字看起來就像污穢的詛咒,讓我覺得十分恐懼。
    但是,現在我寫得越多,就越覺得好像把心中沉積已久的膿水吐了出來,變得越來越乾淨。就這樣寫著寫著,心情也漸漸變得寧靜,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看得到遙遠的未來。
    我還是有點後悔,沒有在那一天死去。
    但是,對於文藝社的學長姐,我也有一種「沒死真是太好了」的感謝的心情。
    一定是這樣的。

    如果以後有人可以看透我的小丑面具,我打算挺起胸膛,笑著說出:「是啊,一點也沒錯。你的眼睛真夠利呢!」

    如果可以再次遇見像小靜那樣的人,我一定不會再對她說謊了吧。

    *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 自從在屋頂上救起竹田同學之後,又過了一個星期。
    靡靡細雨打濕了青綠的樹木,六月某日的放學後,竹田同學帶著寫完的報告,拜託文藝社。
    「請進,我等你很久了。」
    遠子學姐跑去圖書館了,所以我代她收下竹田同學的報告。
    「嗚哇,好厚一疊,真是精心力作。」
    「嘿,我寫了一大堆唷!心葉學長,你曾在地下書庫裏對我說,就算寫了也不會改變什麼對吧!」
    竹田同學以愉快的表情望著我。
    「我也是那樣想的。但是,自從我寫了這份報告之後,反而感覺寫作對人確實是有幫助。一定有這種效果吧!」
    「嗯,說不定。」
    美羽寫的故事,總是讓我感受到溫暖和清澈的心情。
    把寫好的文章用文件夾釘成一冊的美羽,看起來也是很幸福的樣子。
    那段時間並非全都是謊言。
    所以,就如竹田同學所說,或許寫作真的擁有治癒和救贖的效果吧!
    「對了,心葉學長說過自己以前是女孩吧?」
    「呃,那、那是因為……」
    「你在屋頂上說著『被稱為謎樣美少女』對吧?難道學長有性別障礙,或是假性陰陽人之類的問題?還是說,學長其實是人妖?」
    「哇啊,那個、這個、這是因為……」
    「遠子學姐也說過她『把圖書館的書本吃掉了』對吧?那個我也很好奇,到底是怎麼回事?」
    「哇~~~~~那、那是一時情急不小心說出來的,拜託你!請快點忘了這些事吧!」
    竹田同學看著面紅耳赤,慌成一團的我,突然轉變成知性的表情,露出微笑。
    說不定這是竹田同學從來沒有對任何人顯現過的真正表情吧!
    「好,我知道了。不管是誰都有想要對人隱瞞的丟臉事情呢!我會好好保守這些秘密的。」
    「謝謝你。」
    我總算松了一口氣。我的秘密就算了,如果遠子學姐的秘密被公諸於世可就不妙了。電視臺和妖怪研究家一定會蜂湧而至吧!
    「心葉學長,你幫我幫的那些情書,我可以留下來嗎?」
    「咦,竹田同學還留著那些東西啊?」
    竹田同學像平時那樣天真地笑了。
    「是的,我把那些信放在一個我很喜歡的餅乾盒裏,一直很珍惜地保管著。」
    嗚哇,突然覺得很不好意思。但是,因為竹田同學答應幫忙保守秘密,所以我只好答應。
    「可是你要答應我,絕對不可以給別人看喔!」
    「嘿,我會當做自己的寶物。」
    竹田同學拜託我向遠子學姐打招呼,說她還會再來玩,然後就離開了。
    我坐在椅子上,開始讀起竹田同學寫的報告。
    輕輕灑落的雨聲,跟翻紙的聲音重疊了。
    就好像在母親肚子裏聽見的安眠曲,清柔又悅耳地響起。

    雨在不知不覺間停了,夕陽把活動室裏染成一片金色。
    已經過了多久?
    埋首於閱讀報告的我,突然覺得脖子後面好像被貓的尾巴掃過一樣癢癢的,我無意識地伸手往後一抓。
    (嗯?)
    在我脖子上的並不是貓尾巴,而是遠子學姐的辮子。
    我往旁邊一看,遠子學姐不知何時已經從圖書館回來了,她拿了張椅子坐在我後方,探出上身,越過我的肩膀一起讀著報告。
    (哇!)
    遠子學姐可能是太專注於報告了,她將右手食指點在嘴唇上,以出神的表情看著那些文字。就連我正抓著她的辮子都沒有發覺。
    還不只是這樣,遠子學姐的身體太過前傾了,她的臉頰幾乎要貼在我的臉頰上。低垂的睫毛閃著金色光芒。我們之間的距離近到好像只要我把頭再向後仰一點,就可以親到遠子學姐。
    「遠、遠遠遠遠遠遠遠遠~~~~遠子學姐!」
    「翻到下一頁吧,心葉。」
    什麼?
    遠子學姐將視線緊盯在報告上,在我的耳邊輕輕說道。
    「那個,可是,這……」
    「快點啊……」
    她完全沉浸其中。既然已經陷入這種狀態,我再說什麼也沒用了。
    『文學少女』的耳朵已經聽不進任何話了。
    「是、是的。」
    我也放棄了,繼續讀著那篇報告。
    我一邊感受著遠子學姐像是紫羅蘭一樣芳香的氣息,還有她溫暖的體溫,讓那柔順的辮子在我的脖子上騷呀騷的,跟她一起在這個被黃昏染紅的小房間裏,繼續讀著竹田同學的報告。

    房間裏,當淡金色的夕暮逐漸轉為豔紅時,我們終於把報告讀完了。
    遠子學姐輕輕歎了一口氣。
    這時她才發現我正處於面紅耳赤,全身僵硬的狀態,急忙從我身邊退開。
    「啊!呀!對不起!」
    她無意識地猛然後退,竟然連人帶椅一起往後仰,結果摔了個四腳朝天。
    「啊……」
    「嗚~~屁、屁股撞在地上了……」
    一屁股跌在地上,裙子掀起露出大腿的遠子學姐痛得流淚。
    「你沒事吧?」
    「屁股好痛喔……」
    她一邊拉好裙子,坐起身。
    跟我眼神交會之後,她的臉瞬間變得紅通通的,然後又很快轉為溫柔的眼神對我微笑。
    「不過……千愛好像恢復精神了,真是太好了。」
    我的嘴邊也浮現笑容。
    「是的。」
    我拉著遠子學姐的手,幫她重新站起來。
    然後,我恭敬地對她遞出竹田同學的報告。
    「請好好享用吧,大小姐。」
    在夕陽照耀之下的遠子學姐蓮步輕移,以比平時更優雅的姿勢在椅子上坐好,才接過那份報告。
    「我要開動了。」
    她面帶微笑地望著報告,然後再次讀了第一頁。
    每讀完一頁,就把那頁撕下來,從角落開始咀嚼。
    「……好苦。」
    她以有點難受的模樣喃喃說道,一邊還是一口一口地咀嚼著紙張,吞了下去。
    「真的很苦……」
    這份報告恐怕不如遠子學姐期待的那樣甜美柔軟吧!
    一份好吃不到哪里去的苦澀報告,遠子學姐還是漠然地吃著。
    遠子學姐白皙的肌膚、制服,還有長長的辮子,都鮮明地染上了似乎有些寂寞的黃昏色彩。
    就算是沉落地面的太陽,只要夜晚過了一定會再度升起,遠子學姐在屋頂上曾經對竹田同學這樣說過。
    不管有什麼痛苦或難過的事,跟今天截然不同的明天也一定會到來。
    就這樣,在反復迎接新的一天之間,或許人也會逐漸改變吧!
    就連原本覺得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痛,或許也會逐漸好轉。
    那一天從屋頂上跑下去的美羽,如果也能在某處笑著就好了。
    就算再也無法見面。如果她可以在這黃昏天空之下的某個地方笑著。
    這大概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吧!
    我攤開一疊釘成筆記本模樣的原稿用紙,開始提筆寫字。
    遠子學姐一邊吃著報告,一邊問我:
    「你在寫什麼啊?」
    「這是秘密。」
    「哪,心葉……哪天也寫篇小說吧!如果寫了小說一定要給我看喔。」
    遠子學姐突然說出這番話,讓我覺得心中一震。
    抬起頭來,就看到遠子學姐溫和地微笑著。
    我那段令人臉紅的過去,遠子學姐應該還不知道吧!
    所以,這一定只是她隨口說的。
    遠子學姐又專心地回去用餐了。
    我也繼續在原稿用紙上寫字。
    是不是真有那麼一天,我會再度拾筆寫小說,會再想要寫些什麼東西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    不過,今天就幫遠子學姐寫個甜蜜的故事吧!
    讓她在吃完那篇苦澀的報告之後,當作甜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